九皋趣談:日本天皇
九皋趣談:日本天皇
昨天新聞報道,日本平成天皇即將退位。今年六月份內閣與國會已經通過天皇生前可以退位。他說他這一任天皇最引以為豪的是任內沒有戰爭。這一句話引起了我兩段感想。
我小時候在宜興小城生活了10年,我的娘親含辛茹苦地撫養我們姐弟三人。我是三房合一子的微弱根苗,大家生活都很節省,吃東西必須是既便宜又可以下飯。就有日本小民挑着一個擔子,上放三、四十塊小小的醎魚。後來我知道做法是在海中捉來一條大大的活魚,身長有三人多高。此魚出水即死,把它高掛曬乾後,用粗盬抹入,使之變成醎魚。醎魚身呈粗纖維狀,肉質厚厚,非常可口。這日本人不遠千里來中國,朝風夜宿,辛辛苦苦地賺些蠅頭小利,吃飯睡覺還要積錢帶回日本養家。中國人用銀幣,日本人用紙幣,所以帶回中國銀洋一枚,一家幾口可以糊口了,不會出去冒死打仗了。
另一件事我在中年打拼賺錢,一度必須從香港乘飛機去漢城,即今日首爾,逗留一夜,再去日本與美國友人奧森(Mr. Olson)談生意。經常是晚上九時住進旅館,出來吃一碗日本烏龍麵(Udon)。這位賣烏龍麵老人把一台日本製的小貨車,巧手改裝成一間住房和一個小櫃檯,內放小櫈仔三、四個,車上裝一支小燈,賣烏龍麵。我吃他一碗麵再睡,第二天去東京,非常落胃。
所以說日本人是商人。中國人當年被日本人入侵時,第一個招數就是抵制日貨。這正捉住他們的罩門,長期抵制,拖垮他們致死。
日本天皇在戰敗後繼承皇位,兩顆原子彈使他一生沒有戰爭。
九皋 2018.12.24
留言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