任九皋博士: 筆
任九皋博士: 筆
我一生靠派克鋼筆吃飯,因為賣派克鋼筆賺了錢,所以養老費用不缺。但做生意與交朋友是完全兩回事,有人說,做生意同行是冤家,其實不對。做生意各有一方,互不相悖。商場大如浩瀚大海,你賺你的錢,我賺我的一份,各顯神通。而且千萬不要爭執第一名,我是命中註定,吃小魚小蝦。孔子曰:「顏回居陋巷,而不改其樂。」是我尊敬的前賢。孔子自己也沒有太多的錢,吃用不缺,做些善事,教育青年,留下論語等著作,受後人景仰。但是孔子好色,見南子美人而喜,倒與我是同好。
日前與小丫頭去澳門玩,回來在碼頭上等船。一位學生前來做採樣式的街頭採訪,問我們是澳門常客還是稀客,是否喜歡賭博...提了十幾個問題。這是少年學生很好的學習方法之一,此子可教也。我們一一如實回答,對他作無言的讚賞。他滿意結束後,送我一支原子筆,居然是彩色筆桿,非常可愛,令我愛不釋手。
這位小朋友在澳門碼頭送我的一支原子筆,當年如果交給我賣,因為人地時相宜,得天時地理人和,是可以發財的。因為我當年曾在日本組織了『年青經理俱樂部』,日本人喜歡加入各種集會和俱樂部,我投其所好,發動這些年輕經理替我推銷。口號是【派克鋼筆。世界第一。】日本人又喜歡高爾夫會的會員,我兩相結合,把這些派克俱樂部的會員帶到鄰縣去打球。日本人做事呆板固執,很君子,君子可以欺其方。<禮品>是一大推銷的方法,人莫不貪小愛,收小禮物。我又鼓動這些日本百貨店的<外商部>,請他們買大量派克鋼筆做禮物,給他們少少<特別折扣>,來對付自己派克筆的不折不扣,讓他們貪些小利。
小丫頭笑我一生吃鋼筆飯,還是愛筆。 其實愛好鋼筆和原子筆,已經在我血液中生了根,是揮之不去的。我不但愛自己的筆,而且愛別人的筆。萬寶龍的鋼筆在日本派克鋼筆的全盛時代,就與派克筆互爭市場。說老實話,德國產品的品質不差於美國和法國製造的派克筆,甚至稍高一著。萬寶龍的特大號<Master Piece>筆更是高人一等。我很多朋友用它,把玩它,愛不釋手。蔣介石和毛澤東軍裝上都插了一支派克筆,那是因為早期萬寶龍尚未出道。
我本人最喜歡用的是法國造的華德門 Waterman。其實Waterman 是鋼筆中的祖宗。,它書寫流利的程度超過萬寶龍和派克。說老實話,派克在品質方面是第三名。我寫鋼筆可以長長一大篇,沒完沒了。現在夜已深了,我午夜夢迴,小坐呼吸新鮮空氣,也應該回房睡了。
據說宋美齢也喜歡收禮物,人們送她很多巧克力糖。我有一次在台北圓山飯店看到一排大桌,坐著很多台北的官太太,請美軍顧問團的Officers的太太們吃飯。大家默不出聲,慢慢吃西菜,穿著整齊,用餐模様也中規中矩,很有宮庭氣派。嚴然一副朝庭皇家氣氛,蠻不錯的樣子。
九皋 2016.12.29
留言
張貼留言